3stone

© 3stone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云涛:

文明是灵魂的对视和自省


一般说来,有羞耻感的人,在自我的管理上,易于恪守本分,是其是,非其非,爱憎鲜明。


毕竟,羞耻感是道德感的底线。人一旦突破了羞耻感,不守规矩时自己没有感受,做恶时又不在乎别人的感受。


前者是对公序的挑战,后者是对良知的颠覆。一个人,公序和良知都无所顾忌了,只会走向卑鄙。


还有一类人,在强权下,装得低眉顺眼,各种温良恭俭让。一旦自己出了头,或有人让他出了头,迅速成为刁民。这时候,他们比强权者更加变本加厉,骑在他人头上,作威作福。


人性是狡黠的。有些人云山雾罩,难以彻底看透其本质。所以,羊群里,一只羊突然变成狼,也并不稀奇,不是它潜伏得太深,而是人性实在深不可测。

 

对于冥顽不化的暴民,专制和暴力是有效的手段。但以暴易暴带来的改变,只会是表面的服帖和浅层次的收敛,而且这样,很容易将自身的奸邪隐藏得更深。所以,照见自我的污浊,比用暴力将其打入污浊,更容易给灵魂以引领。


伟大的信仰给予人的,就是这样一场精神的洗礼,并最终引领人走向简单和澄澈。信仰的强大之处还在于,它所形成的自觉是彻底的,是自内而外的。这种统一性,建构在对人性诡诈的有效束缚上。


事实上,只有安妥了人性的恶,善美才会自然释放,一切规矩的领受才会水到渠成。


【文/马德】

评论
热度(78)